close

坐在餐廳裡面等著我們點的菜,空閒之間,我看看周圍鄰座的客人們,每一個人都人手一機。

看著它們趁著擺著漂漂亮亮的食物還沒被毀掉和吞蝕掉時,趕快把它拍下來。

可是又恨不得馬上讓全世界的人知道他們正在享用的氣氛優良,美味可口的食物。

於是大家都低著頭,努力的上傳他們的訊息到臉書上。

同時,又看到其他人上傳其他們的訊息,再順便來按幾個讚!

就這樣看著這些人的注意力已不在他們的餐點上了。

他們的眼睛沒有再離開過他們的手機,他們努力划著那小小著螢幕,無視坐在對面的先生、老婆、朋友、或是長輩。。。

指是在偶爾的空隙,慢慢的伸手插一塊肉又或是菜,又慢慢的塞進嘴巴裡面。

之後再放下叉子,手指繼續滑。

整桌的人好安靜,沒人交談,大家看起來好像很和諧,了解對方。

因為"我的精神與你同在!!",是的,"臉書" 的精神

人與人面對面的交流不再有,如果你要與我交流,跟我在臉書的世界交流。

這種情形已經非常嚴重,而且已延汲到每一個角落。

甚至父母要他們的小孩安靜不要吵,一坐下來,i pad 就馬上塞上去。

就連小孩也在滑。

這讓我聯想到電影 The Matrix,我們的世界已經快變成像電影裡每一個人被擺置在藥水裡,頸子後方插著管子。

以為他們的想像世界就是真實的世界。

我不想成為那樣的人。所以這些年來我一直不想有臉書,每次朋友問我。 我都是告訴他們,想我就寄郵件給我,不然打電話給我,再不然我們約見面談。

就這樣,他們慢慢的就不再連絡我了。

他們的世界不再和我的世界是同一個空間。我們一個在火星一個在水星。

 

可是,隨著兩兒子的長大,他們和同學之間,以及學校越來越著重用網路,葛莉絲只好申請一個臉書帳號。。。

我總是需要了解他們的世界,免得和這個世界的代溝越來越深。

總是要不動聲色的觀察兩兒子,你們了解的,青少年嘛! 要順著他們的毛摸,越管著他們太緊,他們瞞著我們的秘密就越多。

畢竟我們也曾經年輕過,叛逆的事誰沒幹過!! 瞞著父母的秘密誰沒做過!!   嘻嘻

於是前天便趁晚上的空檔... 申請臉書。

話說申請好總是要測試一下怎麼用,於是就加了台灣兩個久沒聯絡的朋友。

哇賽!! 速度也未免太快了吧!

我還在設置,我的朋友已排山倒海般,一條條的訊息拼命的像指彈般掃射過來。

加上又一大堆的"這些朋友你認識嗎?"

還有一大堆朋友按讚的新聞、分享、旅行...等等。

設定完後,簡單回了朋友幾條訊息後便登出,睡覺去了。

為什麼才開始我已經有點喘不過氣來了。人為什麼要活得這麼忙!!

 

隔天一早起床,做完早課、準備好上班,做火車時通常我會看一下手機看看公司有沒有重要的事。

這時臉書已有幾條訊息等著我了。 

點進臉書回訊息的同時,這些朋友們已有不知多少點讚的文章,他們的、他們的朋友們。。。

這時我已非常清楚的告訴自己,不能讓臉書綁架我。

於是我決定我的四不政策:

1. 不亂按讚

2. 不亂加朋友,除非認識非常熟的。就算是朋友的朋友,但是我不認識,他要加我,我也不加

3. 朋友的訊息我會回,凡是不是緊急的事不會馬上回。

4. 不亂上傳文章

希望這樣能幫助自己保持距離在這氾濫的臉書世界。

加了兩個兒子以後,看了他們的臉書。還好他們沒有每天上,只是偶爾 po 個圖片給同學看,而且他們也沒為了防著我而不加我,相對的我也就放心了。

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部落格,我可以自在的寫自己的東西,有喜歡我寫的東西的人,歡迎你來閱讀,不勉強不強迫。

所以我會加朋友到我的部落格,他們都是不認識的人,但是至少我想大家還是有自己的一點隱私的空間存在的。

好了說到這裡看了一下手機,訊息似乎停止了。 好像這些方式有效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