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

e-mail收到了,這兩天和你談話甚暢,回想起來也是一種享受!

先讓陳醫師臭屁一下,我閱人無數,若我沒有看錯,安琪你的人生也是多采多姿、多苦多憂、自負又多屁地,但至今應仍在尋覓自己象牙塔中的一個理想港灣?

安琪你在心態上若沒有弄清楚(開悟),常常會被一些聖者或能人他們的觀念與想法(所為體證)而有所牽制或誤導,會有「差之毫哩失之千里」這樣的情景(虛幻的理念認為是真實的願景)。有時自己的虛望會造成自己永遠的失望與痛苦,其實這也就是人一切的痛苦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

很多賢者與聖者的理念只是理想上的幻景或是他們的認知與體受,但這不代表每一個人都可以依樣畫葫蘆去實現、體證的,因為每個人有其因緣造作。以上是陳醫師的認知看法,這些看法與認為也就是在人生追求精進上的一種催化的原動力。

事實面常會被假性理想面牽著鼻子走,此現象是目前很多知識份子的盲點與致命傷而不自知(此所謂法執障)。安琪你應當是一個可教的學生,若是你不嫌棄,我願把我對人生一點的覺察經驗提供和你一起分享;可能對你在追求完美與幸福人生(自己認為的)上產生的困惑會有些助益。

在人生當中理想與現實面總是有差距的(這就是人痛苦的肇因),但如何讓差距變小是要學習與努力的,但這差距往往只是一般人在認知點上的錯誤,所以才會有追求開悟的嚮往,這也是我和你談到「理相追求到10分,事相你不能也要求到10分,前者10分加後者10分就變為20分,但實際理論真正的美滿幸福只有十分,亦就是所謂十分滿意。」所以,如何在理想與現實當中要找到平衡點亦所謂中道(中庸之道:<理相?分+事相?分=相加應為十分>;亦既為陰陽五行消長)。但因著每個人的福德因緣不同,其因時、地、時空不同亦要有所不同,也就是所謂『法不定法』,要因人、地、事而有所分別去加減,這端看你的方寸間的拿捏(智慧),希望安琪您能早日找到理想的港灣停靠。

 

陳醫師94.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