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多年前上了幾堂陶瓷課以後,近來特別想學畫畫,於是繼上個學期拿了初級素描後,這次我選了初級油畫課。因為從來沒畫過油畫所以特別興奮。

 

這個教授很特別,有別於素描教授,第一天上課時他假裝是學生坐在學生群裡,等到上課時間到了才自我介紹他自己。

 

他說是想聽聽學生有沒有說些有的沒的,好讓他多了解這班學生,誰知道這一班學生這麼安靜,從頭到尾沒人說一句話。

 

教授看起來很年輕,皮膚非常白皙,兩手刺滿著刺青,耳洞用像戒指般黑色圈圈撐出大大的兩個洞。 說話時喜歡插一兩句國字口頭禪,一副街頭畫家的感覺。

 

我們第一副畫他要我們只用黑和白兩色來作畫,沒有主題,隨便我們畫。 

 

於是我畫了一間房子周圍環環繞著樹,前有路徑,小河,後有山和雲...

 

畫著畫著轉眼間已到下課時間,教授準備宣布回家這星期的功課。聽了真崩潰,他竟然要我們把剛畫好的整幅畫剪成至少十二片以上不規則型,把它貼到另一張紙上,然後再重新畫一幅畫。

 

 

回家後,我照他說的方式把它裁開後,我拼來拼去就是不知道可以再給它畫成什麼? 

 

算了! 擺著吧! 沒臨感! 之後兩三天我每走經過這些殘骸,就望望它,希望它能告訴我一些什麼。終於在第三天臨光乍現,它告訴了我。於是完成後就變成這樣啦!

 

 

我們的第二幅畫教授要我們到校園去取景。 這次我們可以開始用不同的顏色畫畫。

 

教授說我的深淺顏色需要在強烈一點來加強遠近和空間感, 並要注意光的走向,樹的中央要深一點並要用不同顏色來讓它看起來自然一點。

 

於是修修改改以後,就完成這樣啦!

 

 

我實在畫的太開心了,欲罷不能,於是我到網路上找了一張好像是澎湖的古厝,把它畫了下來。

 

我足足畫了兩天,動都沒動一下。我把它拿給教授看,他很開心的給我一些建議,並告訴我說對沒畫過油畫的人來說,我已經進步的很快,要我繼續加油。

 

 

接下來要畫的是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三樣東西然後把它們畫出來。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自謔狂,竟然選了這麼難又細節那麼多的東西來畫。

 

光是項鍊圈就花了我至少十五個鐘頭,其他部分更不用說了。 

 

不過結果出來我自己很滿意,也騙了不少朋友。當我把畫好的畫拍下來給他們看時,他們都看不出是畫像。

 

 

我們的下一張畫需要畫一幅有故事性的畫。我畫的一張自在觀音來代表我這幾年來心境和生活的改變。

 

但是他說如果作者不在場解釋的話,看畫的人無法了解作者背後想表達的故事。

 

 

於是我又發揮了我那努力的精神,再畫一幅。

 

但是我最不會畫的就是人物畫了,我畫了我的上師和我小兒子的互動。 

 

最難畫的不是單單只有臉上的表情。 膚色以及光打在皮膚上和東西上的顏色,真有夠難畫的了。

 

我想以我這個初學者來說...盡力了!

 

 

轉眼間已快到學期末了,教授給的最後一個作品要求是畫一副人物畫,並可以用任何材料的添加來完成它。

 

之前我覺得我的畫太拘謹了,每一撇都畫的太工整了。於是我決定放手一博放開來畫。 

 

我用紙箱裁開來做畫板來畫。把免洗筷子拿菜刀劈開成一條條黏上去上黑色來當頭髮。

 

衣服用白色面料先黏上去,再上色加細節。

 

最後,小孩子嘛! 要有一點小孩子在想像的樣子, 所以我把橡皮圈黏上去來代表他的想像。 

 

就這樣我的作品終於完成了。。。兒時的大兒子 - Ryan

 

成績當然教授給的很好 A+,很勉勵我,給我繼續想畫下去的動力。

 

希望下次可以再拿第二級的畫畫課。

 

 

後記...

 

之後我把我畫的作品寄給匹茲堡美國朋友看,因為她大學時是讀美術系的,後來她又轉寄給她妹看。

 

她妹竟然看上了自在觀音那幅畫,後來就以台幣3600的價錢割讓了。

 

寄出前我還特地請我上師幫它開光加持,希望這幅觀音能給她妹妹的生活帶來更平順,快樂的生活。

 

當然她妹收到後也幫它配了一副非常漂亮合適的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