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順便連絡上小學時的好朋友。大約二十年和她失聯了。

因為自己一直經歷人生的低潮,有時就算要好朋友也不一定了解,有時說給他們聽,她們也不一定了解。

因為她的人生太順遂,嫁了一個好老公,太幸福了。

我不想解釋,只想自己單純的、安靜的走出自己的低潮。

我不是忌妒她,也不是羨慕她。 而是我了解她的人生畢竟和我不同,人與人不能拿這些來比較。

既然她幫不了我,我何必造成她的困擾呢!

朋友去洗手間時,我這樣告訴她老公。

她老公非常理解,她則埋怨我不找她,躲起來。

見她的幾次,我發覺我需要很強的心臟、和不受影響的心。

來接我時,她開著Bens轎車來的。 帶我去吃的餐廳雖是台菜,但是他們訂了包房。

價錢,我想很貴。雖然是她先生買的單。

之後她帶我去她家喝茶聊天,房子是她們自己買舊屋打掉整棟重新蓋的,價錢;一千五百萬。

太奢侈了吧! 我心理想著,但也不好說什麼。因為或許對她來說一千五百萬,不算什麼。

隔幾天我們邀約去喝咖啡,她帶我去的是美術館的一家高級咖啡店。

一杯咖啡一兩百塊不等。 我告訴她咖啡很貴哦! 

她竟然說這不貴,價錢合理。更離譜的是咖啡廳滿滿的人,這些人不用上班嗎? 我懷疑。。。

我告訴她從臉書得知她一家人常出國去玩。 她說她們每一年至少一定會出國去玩一次。

每出去一趟約三十萬。 那是一萬塊美金ㄝ,你也花太多了吧! 我說。

後來她告訴我她小女兒一直想去美國讀書,我告訴她美國讀書花費很貴的,尤其外國學生學費約本州學生的三倍。

她很擔心花費會負擔不起。我反問她,既然你都知道妳女兒想出去讀書,那你何不省下旅行的錢?

她竟然說,不行,她一定要出去旅行!  我聽了三條線都出來了,什麼邏輯?

好吧! 隨便你ㄌ....

我雖賺的比她多,我也沒像她那樣花錢法。感謝老師一直以來的告誡。

回家時老師問我和朋友聊的怎樣? 我如實的告訴他。 他只說你那朋友根本已經沒錢了。 

說沒錢,意思是福報將享盡。

可是她不覺得,我又耐她如何? 她自己完全看不到阿!

我都已明講她錢花太多了,要省一點了!  皇帝不急,急死太監!

我一直記的老師以前說的一番話:

窮的人沒有物質上的慾望,只要吃飽了,他也就滿足了。他不會有心思去想怎樣過文明人所謂的"品質"生活。

真正活不下去,會自殺的人,會憂鬱的人是那些過慣物質生活很高的人。

向來習慣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用最好的,住最好的,如果忽然有一天他什麼都沒有時,他會活不下去,他會生不如死。

這番話讓我一直都很震撼,雖然記得老師說的話,可是我還是有習性,我偶爾也會愛慕虛榮想漂亮一下,也想吃好吃的食物,用好用的東西。

只要不過分,老師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時太過分了被老師禪觀時觀到,也會被告誡一番。

看著我的朋友這樣,簡直像一面鏡子在給我看。

雖然他的生活以目前來講,很好很幸福,可是未來的日子誰能保證?

我們現在的人都太當下享受了。 我們把物質生活推到最高點。

我們好像都忘了"物極必反"這句話,好到極點是壞,富到極點是窮。。。

如果將來我的孩子不孝順,不養我,我吃什麼?

如果不久將來我失業,但又找不到新的工作怎麼辦?

未來有太多的不定數了,所以我需要省吃儉用,才能細水長流。

我要感謝朋友這樣視現給我看,我希望他能快快的警覺到這個嚴重性,開源節流起來。

也希望我們的未來會過得更好。PS: 我指的不是物質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