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多年前和朋友去算命,記得很清楚她以非常強調的語氣告訴我 "你非常的聰明,舉一可以反三。但唯一的缺點是不喜歡讀書"。算的時在太準了,但既然我已經那麼聰明,那就不需要念書了。看我多無知,多愚蠢。。。以為一切都可以用我那小聰明暢行無阻,多年後學佛後回想,才了解到,讀書才是我這輩子要修的功課。沒修完,我很清楚下輩子會重修。。。 

我有多聰明,讓我細說給你聽。

小時候我家大人每天都在忙碌工作,無暇管我們這些小孩子們,那年代的南台灣什麼都沒有,要玩消磨時間,自己想辦法,那來的"玩具",自己做阿!  於是偷拿大人的榔頭、鋸子、釘子,再去附近撿別人廢棄的木板、木條,爬到樹上蓋小木屋。奇怪的是沒人教我,看大人用一次工具以後,我就會了。那時我六歲。

然後年底快到了,我阿嬤忙著幫我和我妹做棉襖,我就會放棄和妹妹玩耍,躲到阿嬤的裁縫桌底下,等待撿我阿嬤丟到地上的碎布。然後,看我阿嬤拿針線手縫棉襖,太酷了。等她去煮飯還有忙菜園裡的事時,我便偷他的針、線、剪刀,開始縫小袋子阿、小帽子阿,因為我不跟我妹玩,為了報復我,我那"要扒阿"妹妹告狀去了。

有一次我又看到大人用鐵絲在固定圍牆,嘿嘿,我便偷了鐵絲,做了一個迷你古箏送給我彈古箏的姑姑,有時我會用它编戒指、手環、或是頭冠。

那天正值青春年華的五姑買了一組化妝品回來,她對著鏡子試著上妝,當然我們這群小孩一窩蜂的全都湊上去了,五姑用那生澀的手試著化妝,她把眼影畫到鼻梁兩側。雖然我才六七歲,也沒有看過任何人畫過妝,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五姑位置錯了,應該是畫在眼皮上才是。她要我小孩子不懂,安靜待著。我只好聳聳肩不出聲。 過了一會小姑進了,看了五姑一眼,笑了起來。她告訴五姑雜誌上人家是畫在眼皮上的。 神吧!

到了小學,有一天看到同學有一本中國結的書,便借來看,老師上課聊他那一千零一次日本時代日本女友的情史,我呢把課本站起擋著打我的中國結。我無師自通打了一些作品,後來被老師拿去全國巡迴展,之後我的作品也就沒著落了。媽媽後來幫我去學校問,老師說因為好看都被其他老師們拿走了,我媽聽了很不高興,說怎麼可以隨便拿小朋友的東西而不告之一聲。

我發揮自己的淺力是高一念服裝設計時,那時班上七十人分七組,縫紉課時老師會一組一組教,但是組長要負責把組員教到會,一個人教不出成品,全組不准交。因為我們都是新生,有的被點做組長根本不會拿針線,更何況還要教組員。每個組長都生不如死,只有我如魚得水。我是第七組組長,每次老師從第一組教起時,我就會湊上去聽,之後回去教我的組員,等到老師叫第七組時,我的組員已經縫完了。後來放學後我也會留下來幫其他組補習縫紉。我只要看過一次步驟,馬上就知道下一個步驟怎們做。老師同學都公認我聰明,殊不知這都是累劫無數世的智慧阿。

想想看,有哪一個人會無故知道那麼多技術,而且可以熟練得把它做出來?

幾年前,協和窗戶公司的老闆來見我老師,佛堂牆腳放了一大堆的工具,陳老闆讚嘆我朋友Jimmy工具那麼多,手應該很巧。結果Jimmy指著旁邊走過去的我說。 嘿嘿,我們這,工具不屬於男生,全都是葛莉絲的。陳老闆眼睛瞪大著看我,頓時我臉都紅了。他很不能相信。不久老師下來後和陳老闆聊一會後,開始帶陳老闆看我做的佛桌,廚房鋪的地磁磚,樓上的木地板。。。陳老闆很讚賞,並說我可以去他的公司上班,但是Jimmy 告訴他,我的薪水很高而作罷。

IMG_0645

 

之後我還換過窗戶,做過磚牆。。。

因為我會的東西太多太雜了,有時候連我自己也不是很相信我自己會這些東西。甚至我朋友直接問我老師是不是這些是我累劫會的智慧,老師不否認。有時我在做某些事時,我會忽然之間停頓下來,因為老覺得這同一個動做我好像有做過。起先會以為記性不好,做了又重複做,可是仔細想想卻不是。現在我也很深信這些都是我前世會的東西,而這些不是小聰明。 學佛打坐後這些完全會慢慢開採出來,但是如果福報不夠時,這些智慧也會被蒙蔽起來。

如此不難了解為什麼算命的說我不愛念書,而我的老師要我回去念書。既然我的累劫前世已經會那麼多東西了,那便可以知道我此生的必修課了。所以我必須要好好的念完我的大學學業。老師說我好好讀,下輩子會更好,我也深信,也不願意跟我自己的來世賭。搞不好我就是上輩子沒修好讀書,所以這輩子重修。 所以,安全一點,千萬不要給自己輪迴。

我想表達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才能,但是如果你的人生有某一些事你做起來特別難,而別人做起來卻特別容易,不要灰心,一定要勇敢面對,因為只要你勇敢的面對和學習,通過了你此生的考驗,你會發覺突然間一片海闊天空,因為你已通過此生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