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人住美國,可是每次我上亞洲的超級市場時,一定會看產品的製造地,我也一定會選台灣製造的那一個。 如果一樣是台灣的牌子,但是一樣是台灣製造,一樣是大陸製造,我還是會選台灣製造。不管它的價錢是否比其它牌子貴一點。

有一次和老師兒子Eric 去了Home Depot 要買廚房抽屜的塑膠墊。

Eric 問我要選什麼顏色時,我突然發覺其中一款是台灣製照,便說 "當然是買台灣製造的阿!"。

"可是它貴一塊錢耶!" Eric 說。

"那又如何? 我們台灣人當然要自己愛用國貨阿! 台灣經濟都快被大陸坑了,還不自己救自己? 一塊錢比起幾百億的經濟,很值得" 我說。

每次看韓劇時就很感傷,他們都會教育自己的國民愛用國貨,戲裡也會適量的用自己的韓國貨。所以每部戲一熱播,全亞洲就像發瘋似的搶購這些明星用的產品。幫韓國經濟加了不少分,而我們自己台灣呢?  我們自己有沒有這種意識呢? 下一代的台灣人要怎麼辦?

在這我並不想在這批評,也不想在這抱怨。 我自己在大陸也有自己的一個部們要管,要訓練。 對他們我沒有分別心,他們都是非常乖肯上進的年輕人。我要說的是一切都要由自己本身做起,以身作則。 自己愛自己的家鄉, 才能帶動周邊的人, 台灣才會再興旺起來。

去年回台灣時去了小北百貨買日用品,女友的女兒問我 " 阿姨,你在找什麼?"

我說" 找製造地阿!"

" 阿我們都不看耶! 我們都是找我們要買的就好,選便宜的就好"

"你看這抹布一塊是台灣做的,一塊是大陸做的。 要買台灣做的喔! 不然你們以後怎麼辦! 工作會很難找,你們怎麼生存?"

雖然她們說好,可是真的他們會做嗎? 他們有危機意識嗎? 我很懷疑。

如果我們堅持只用台灣自己製造的東西,那便能讓廠商不把工廠外移的那麼快,相對的工作機會也會增加不是嗎?

希望大家都能團結起來,一起愛用自己國家製造的東西,也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