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e-not-lonely

以前害怕一個人逛街,一個人上館子吃飯,一個人做任何事... 因為害怕,所以待在家裡不出去。

現在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出差,一個人吃飯... 很自在。現在喜歡待在家裡,已經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學會面對自己,和自己獨處,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快樂。

那天兩個以前的同事約吃法國餐,吃到一半,女友老公帶了兩個朋友來湊熱鬧,以前的葛莉絲會很興奮,因為害怕孤單,人多熱鬧嘛!  結果沒幾分鐘葛莉絲已經覺得沒意思,想回家了。

我發覺我變了! 為什麼人們要花這麼多時間在聊這些沒有話題的話題? 而明明很無聊,還要裝作很愉快。 吃完晚餐,女友邀請大家去她家品酒聊天,我婉拒了。 已前葛莉絲也非常喜歡喝酒, 而且酒量非常之好,幾年前和女友上海出差時,我們兩個一個晚餐可以喝掉兩瓶紅酒而還沒醉。可是現在連喝酒這件事也誘惑不了我,與其說我老了,還不如說歲月和生活上的磨練給我增長不少智慧。

現代人的通病是每一個人心裡都很空虛,所以我們害怕和自己獨處,面對最脆弱的自己。 當然每一個人填補這個空洞的方式也會依個性,家庭背景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有一種人的空虛是一直找人說話聊天,停不下來。 有另種人一直不放手給小孩獨立,說的理由很理直氣壯小孩還小還需要她,事實上是看不清自己的問題。 更有一種人是工作要做的報告一定要助手或同事在旁邊一件一件的對,說好聽是大家一起做,事實上是不願自己面對難題。我們擅長用很多理由來塘塞,來逃避自己,直到有一天我們選擇不再逃避。

幾年前我終於決定踏出那艱難的第一步。剛開始我只能用"真想撞牆"來形容,看著醜陋的自己,受不了,無法面對、接受。自己都那麼討厭自己,難怪不願意自己和自己獨處。這種情形在打坐時尤其清楚。 然後我開始到大學上課,又想撞牆,因為讀書是我最弱的弱點,我必須面對它。我怕教授點我名字要我發表、談論,我害怕考試,寫報告,雖然我每堂課的功課我都準備的百分之一百,幾乎每堂課我都拿A (以前在台灣幾乎是滿江紅),可是我還是害怕。但是慢慢的一堂課上完一堂課,那害怕已不再像以前那麼害怕了。我慢慢的可以接受自己,喜歡自己,原來我自己也沒那麼差,為什麼不能接受自己、面對自己?

越害怕就越要面對已變成我的座右銘。逼自己每個星期都到商場去逛,幾次下來我可以沒壓力的在人群中穿插,逛自己想逛的,看自己想看的。害怕自己出去做運動,就嘗試自己去...  現在的我已可以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我已不再害怕孤單。所以不出門待在家對我來說,已不是因為痛苦,而是快樂。 當然有時還是會覺得悶,那也很好,車子開著,自己逛街去! 嘴饞時,自己去餐廳犒賞自己吧!  

我。。。不再害怕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